為實驗者效勞45年紀念

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 

1978年的今天,東昇化工於中正路158巷(現台灣大道一段306巷),中東戲院對面開業,此刻,滿45年整。開剛始,臺灣連高速公路都還沒全通;總統為蔣經國;送貨是騎偉士牌,公司沒人會開車。

弊社相當有幸,能隨著臺灣的社會發展持續經營,並承蒙諸位實驗者的牽成,感激萬分。

 

創辦人夫婦,從藥專畢業後,離開南部,到臺中這座平靜舒適的城市吃頭路,當醫材商的業務,在中部各病院四處跑客人,替公司接了不少訂單,度過一段年輕積極,對未來懷有憧憬的歲月。後來,其所任職的商社收攤了,只得另謀他去,只是,接下來要做啥好呢?

 

醫材與化學、實驗室產業之主軸不同,但有重疊;創辦人本科為藥學,與化學高度相關;後頭厝的家族從日本時代就與本產業有淵源;本產業接觸的客人及產業可以讓人生很豐富。我們猜測,創辦人可能基於以上幾個因素,投入了這個事業,成立了東昇化工。

 

 

 

同業來的訂單不算的話,45年前的第一個客人,是霧峰某公家研究機構。

成立後,以每季都有交易來計算的話,不間斷往來最久的客人,就是45年,對方跟我們買東西,持續買了45年不斷,兩邊從雙方的第一代還20幾歲,買到雙方第二代都超過30歲了。

 

45年來,臺灣的發展越來越有體制,本公司也緊跟臺灣的腳步,組織分工越趨細膩,以處理業主們在現代體制中,伴隨著採購案件而來各式規章和流程。45年的歲月,所謂的「景氣差」、「時機不好」,難以避免,未來還是會遇到,但好的體驗,本就不是從天而降,「時時刻刻趕上時代」,「保持學習之心」,培養體驗美好經驗的能力,使自己繼續被臺灣需要,抵達下一個為實驗者效勞的45年。

 

謝謝祖國臺灣提供了良好的社會環境;謝謝先輩守護公司,傳承予吾輩;謝謝各機關、事業體的採購長官們,願意信賴我們;謝謝各位每日辛勤鑽研,為科學文明奉獻的實驗者。我們,對社會而言,只是一門好渺小的生意,但,就這是我們生命唯一的所在了,45年來,別無二心的所在。

 

祝福大家。

 

2023.09.15

 

註:

在舊城區成立後,本公司歷經幾次遷移,第一次遷移到西區的美村路,當時還見得到沒有回去的白人在這附近活動,周邊有許多「洋派」的平房(這段美國人在本地活動的歷史,可參考市政府出版的《華美的跫音》)。第二次,是遷移至南屯八期重劃區現址,現址在重劃前是河道或河灘地,附近僅有一條名為「厚生巷」的道路可通往南屯路。在這裡所遇到的重劃前的原生住戶,大部分都姓陳。這附近有片人稱「刣人埔(刑場之意)」的空地,該地重劃後成為各公家機構用地,那裡曾有棵巨大的樹,獨自屹立在路邊,有天看見它被貼上「出售」,再來沒多久就不見了,也許被買走了,很好奇它後來去了哪裡?

 

起家厝現今外觀
舊城區的起家厝位於路衝,從門口看出去。 這裡的的巷子都很狹窄筆直。附近的店家,以珠寶、鐘錶等產業為主。
起家厝門口巷子裡的日本平房,屬於1970年代至今未變的地景地物。
45年前所在位置。周邊鐘錶、珠寶業的密度似乎頗高。
找不到1970年代該條巷子,(中正路158巷,現台灣大道一段306巷)的照片,難以鉅細靡遺地知曉當時的樣貌,這是余如季先生於1950年代,曾站在中正路這條巷子口拍攝的作品,可供憑藉想像當時的模樣。 影用來源: 余如季影像典藏館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63467937052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